瀏覽人次: 1665

教學卓越計畫(102-103年)

【A分項 強化學用合一,孕育人文與專業素養的職場達人】


一、計畫理念: 

  1. 就業力的培養須包含軟硬實力;根據國內外就業力調查分析的建議,重要的核心就業力包括:(1)良好的工作態度、(2)穩定度與抗壓性、(3)發掘及問題解決能力、(4)團隊合作、(5)創新能力、(6)學習意願及可塑性、(7)表達溝通能力、(8)基礎電腦應用技術、(9)專業知能技術等。本校過去已參考國內外資訊、訂定健康、關懷、創新、卓越四大基本素養、中文、英文、資訊、專業四大核心能力為教育目標,已涵蓋上述重要就業力內涵,如抗壓性、問題解決能力(B心理健康指標)、團隊合作、工作倫理(B關懷指標)、創新應變(B創新指標)、自主學習(B卓越指標)、溝通能力(B中英文資訊能力)及專業能力等。 (課程面)
  2. 過去教育研究指出,情意動機、態度、性格之涵養、活動體驗、做中學、典範學習、情意教育的成效更佳;因此,完整的學習需涵蓋正式、非正式及潛在課程;本校已根據教育目標所訂學生四大基本素養/核心能力規劃完整的學習歷程、包括正式、非正式、潛在課程;並透過持續的課程改革、學生學習成效評估精進課程規劃,不斷精進課程、非正式課程、潛在課程,以完整學習打造優質職場達人;另為縮短學用落差,提供學生學中做做中學的機會,以達學以致用。(課程面)
  3. 過去雇主對本校畢業生就業力的評估結果,或各項學習成效資料顯示本校學生極具良好工作態度、抗壓性、團隊合作、終身學習、中文力、資訊力上以及專業力;未來2年計畫除持續強化這些強項,另在弱項予此增強;將在創新素養以及英文力的提升上再加強,本校推動四創學園計畫,英文提升五年白皮書,企圖重新打造亞大人不一樣的創新與英文力的成長;另為強化學用合一,將精進實務學習,在課程、教師及學生輔導上,將有新規劃;本分項將針對課程面,將以規劃打造職場達人。(課程面)
  4. 根據本校入學新生學習特性測驗結果,新生的學習動機與自信較低,也缺乏有效學習策略;故本校鼓勵教師採用增強學生動機之教學方法,能重視優勢能力的個別差異且發揮多元智慧的多元教學與評量方法。過去成果顯示,本校教師參與度高,教學成效提升,學生動機提升,故未來仍深耕多元教學與評量。(教師面)
  5.  由過去教師與雇主對學生學習成效之評估結果,本校學生相對可再加強英文與創新力之培養;故本期計畫特強化英文力與創新能力之提升策略,本分項則強調教師在創新與英文能力之教學增能。(教師面)
  6. 為縮短學用落差,本期計畫強化教師產學合作經驗,並與業界合作教學,也強化實務教學與職涯輔導知能,以能有效輔導學生學用合一,無縫接軌職涯。(教師面)
  7. 由於TA同儕輔導可有效教學相長,本期計畫仍持續實施;但強化TA的遴選培訓、運用考評、退場及進階的完善TA制度。(教師面)
  8. 本校持續改善教學評鑑與教師評鑑制度,採用多元評鑑與彈性薪資激勵機制,以鼓勵教師投入教學。(教師面)
  9. 本期持續依據本校學生特性而規畫五愛自主學習輔導計畫,將在關懷中引導學生愛上學習,鼓勵大一多元探索與學習,找到優勢能力與領域,投入努力志在學習;透過讀書會、學習社群、同儕學習與有效學習落後診斷與輔導,使每位學生樂在學習;引導學生服務學習、產學合作、職場體驗、見實習與專題來發揮學習,銜接職場;畢業後,本校仍持續提供學習資源與創業基金,鼓勵終生學習。(學生面)
  10. 針對學習落後輔導,過去做法強調課業輔導;但學習落後乃多元成因,需對症下藥,以能有效處置;本期計畫規劃完善的學習落後診斷與資源運用,期能有效改善不同成因的學習落後。(學生面)

二、計畫目標: 

  1. 針對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規劃正式、非正式課程以及潛在課程,透過完全學習打造軟硬實力。
  2. 藉著縱向與橫向課程改革,打造專業力。
  3. 透過妥善實務經驗學習的強化、強化理論與實用的整合與實務應用的經驗與反思,來打造兼具人文與專業素養之優質職場達人。
  4. 持續強化教師採用提升學生動機之多元教學與多元評量,以多元教學與評量激發學生自信與優勢能力。
  5. 強化教師創新教學策略與培養學生創意之教學能力。
  6. 鼓勵教師產學合作,強化實務教學與職涯輔導知能,提升學生就業力,促使教學務實致用。
  7. 推動完善TA制度,激勵同儕共同成長,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8. 推動多元教學評鑑,精進教師評鑑及彈性薪資運用,提升教師的教學投入與成效。
  9. 依學生特性,提出適性五愛學習,引導學生由入學前到終生,愛上學習,知如何學,且學有所用。
  10.  強化學習落後診斷與輔導。

B分項 拔尖特色領域,發揮優勢進軍國際】


一、計畫理念:
為整合資源,發展特色,培育特色人才;本校透過系、院、校SWOT分析,根據優勢分析、產業社會需求、差異化及國際化,提出七大特色領域,並優先發展其中四大特色領域;並據以發展學用合一與國際化人才。

二、計畫目標:
透過特色分析,發展網路成癮防治能力之心理輔導人員與心理師、藝術產業之經營與管理人才、半導體特色領域之人才、生物技術及保健養生產品開發之人才四大特色領域,並規劃學用合一與具國際移動力人才培育計畫。


 【C分項 「全面品質管理,教學卓越永續發展」計畫】


一、計畫理念:
亞洲大學剛成立12年,現階段的定位是:「重視研發與服務品質的教學型大學」。不斷創新與改善教學品質以孕育具健康、關懷、創新、卓越素養與中文、英文、資訊及專業力的優質人才乃本校首要目標。在組織運作上,本校透過SWOT分析,持續調整發展策略;營造學習型組織,並以全面品質管理來追求教育品質的創新與卓越。另成立品質保證卓越中心,落實學生學習成效與各項校務運作之PDCA循環機制,並每五年透過外部自我評鑑來改善品質,也與國際教育認證接軌。

二、計畫目標:

  1. 成立品質保證卓越中心(以下簡稱品保中心),全面品質管理;並透過學習型組織之運作、自辦外部評鑑之落實及國際認證,教學卓越永續發展。
  2. 落實學習成效機制的常態運作: (1)每門課程的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估與改善、(2)系所教學成效之評估與改善、(3)全校性基本素養/核心能力之評估與改善三層次之成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