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65

教学卓越计画(102-103年)

【A分项 强化学用合一,孕育人文与专业素养的职场达人】


一、计画理念: 

  1. 就业力的培养须包含软硬实力;根据国内外就业力调查分析的建议,重要的核心就业力包括:(1)良好的工作态度、(2)稳定度与抗压性、(3)发掘及问题解决能力、(4)团队合作、(5)创新能力、(6)学习意愿及可塑性、(7)表达沟通能力、(8)基础电脑应用技术、(9)专业知能技术等。本校过去已参考国内外资讯、订定健康、关怀、创新、卓越四大基本素养、中文、英文、资讯、专业四大核心能力为教育目标,已涵盖上述重要就业力内涵,如抗压性、问题解决能力(B心理健康指标)、团队合作、工作伦理(B关怀指标)、创新应变(B创新指标)、自主学习(B卓越指标)、沟通能力(B中英文资讯能力)及专业能力等。 (课程面)
  2. 过去教育研究指出,情意动机、态度、性格之涵养、活动体验、做中学、典范学习、情意教育的成效更佳;因此,完整的学习需涵盖正式、非正式及潜在课程;本校已根据教育目标所订学生四大基本素养/核心能力规划完整的学习历程、包括正式、非正式、潜在课程;并透过持续的课程改革、学生学习成效评估精进课程规划,不断精进课程、非正式课程、潜在课程,以完整学习打造优质职场达人;另为缩短学用落差,提供学生学中做做中学的机会,以达学以致用。(课程面)
  3. 过去雇主对本校毕业生就业力的评估结果,或各项学习成效资料显示本校学生极具良好工作态度、抗压性、团队合作、终身学习、中文力、资讯力上以及专业力;未来2年计画除持续强化这些强项,另在弱项予此增强;将在创新素养以及英文力的提升上再加强,本校推动四创学园计画,英文提升五年白皮书,企图重新打造亚大人不一样的创新与英文力的成长;另为强化学用合一,将精进实务学习,在课程、教师及学生辅导上,将有新规划;本分项将针对课程面,将以规划打造职场达人。(课程面)
  4. 根据本校入学新生学习特性测验结果,新生的学习动机与自信较低,也缺乏有效学习策略;故本校鼓励教师采用增强学生动机之教学方法,能重视优势能力的个别差异且发挥多元智慧的多元教学与评量方法。过去成果显示,本校教师参与度高,教学成效提升,学生动机提升,故未来仍深耕多元教学与评量。(教师面)
  5.  由过去教师与雇主对学生学习成效之评估结果,本校学生相对可再加强英文与创新力之培养;故本期计画特强化英文力与创新能力之提升策略,本分项则强调教师在创新与英文能力之教学增能。(教师面)
  6. 为缩短学用落差,本期计画强化教师产学合作经验,并与业界合作教学,也强化实务教学与职涯辅导知能,以能有效辅导学生学用合一,无缝接轨职涯。(教师面)
  7. 由于TA同侪辅导可有效教学相长,本期计画仍持续实施;但强化TA的遴选培训、运用考评、退场及进阶的完善TA制度。(教师面)
  8. 本校持续改善教学评鑑与教师评鑑制度,采用多元评鑑与弹性薪资激励机制,以鼓励教师投入教学。(教师面)
  9. 本期持续依据本校学生特性而规画五爱自主学习辅导计画,将在关怀中引导学生爱上学习,鼓励大一多元探索与学习,找到优势能力与领域,投入努力志在学习;透过读书会、学习社群、同侪学习与有效学习落后诊断与辅导,使每位学生乐在学习;引导学生服务学习、产学合作、职场体验、见实习与专题来发挥学习,衔接职场;毕业后,本校仍持续提供学习资源与创业基金,鼓励终生学习。(学生面)
  10. 针对学习落后辅导,过去做法强调课业辅导;但学习落后乃多元成因,需对症下药,以能有效处置;本期计画规划完善的学习落后诊断与资源运用,期能有效改善不同成因的学习落后。(学生面)

二、计画目标: 

  1. 针对基本素养与核心能力规划正式、非正式课程以及潜在课程,透过完全学习打造软硬实力。
  2. 借着纵向与横向课程改革,打造专业力。
  3. 透过妥善实务经验学习的强化、强化理论与实用的整合与实务应用的经验与反思,来打造兼具人文与专业素养之优质职场达人。
  4. 持续强化教师采用提升学生动机之多元教学与多元评量,以多元教学与评量激发学生自信与优势能力。
  5. 强化教师创新教学策略与培养学生创意之教学能力。
  6. 鼓励教师产学合作,强化实务教学与职涯辅导知能,提升学生就业力,促使教学务实致用。
  7. 推动完善TA制度,激励同侪共同成长,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8. 推动多元教学评鑑,精进教师评鑑及弹性薪资运用,提升教师的教学投入与成效。
  9. 依学生特性,提出适性五爱学习,引导学生由入学前到终生,爱上学习,知如何学,且学有所用。
  10.  强化学习落后诊断与辅导。

B分项 拔尖特色领域,发挥优势进军国际】


一、计画理念:
为整合资源,发展特色,培育特色人才;本校透过系、院、校SWOT分析,根据优势分析、产业社会需求、差异化及国际化,提出七大特色领域,并优先发展其中四大特色领域;并据以发展学用合一与国际化人才。

二、计画目标:
透过特色分析,发展网络成瘾防治能力之心理辅导人员与心理师、艺术产业之经营与管理人才、半导体特色领域之人才、生物技术及保健养生产品开发之人才四大特色领域,并规划学用合一与具国际移动力人才培育计画。


 【C分项 「全面品质管理,教学卓越永续发展」计画】


一、计画理念:
亚洲大学刚成立12年,现阶段的定位是:「重视研发与服务品质的教学型大学」。不断创新与改善教学品质以孕育具健康、关怀、创新、卓越素养与中文、英文、资讯及专业力的优质人才乃本校首要目标。在组织运作上,本校透过SWOT分析,持续调整发展策略;营造学习型组织,并以全面品质管理来追求教育品质的创新与卓越。另成立品质保证卓越中心,落实学生学习成效与各项校务运作之PDCA循环机制,并每五年透过外部自我评鑑来改善品质,也与国际教育认证接轨。

二、计画目标:

  1. 成立品质保证卓越中心(以下简称品保中心),全面品质管理;并透过学习型组织之运作、自办外部评鑑之落实及国际认证,教学卓越永续发展。
  2. 落实学习成效机制的常态运作: (1)每门课程的核心能力学习成效评估与改善、(2)系所教学成效之评估与改善、(3)全校性基本素养/核心能力之评估与改善三层次之成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