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42

深耕计画(112-113年)

本校第二期深耕计画系依据109-113年校务发展计画策略方向与联合国永续发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SD)框架,擘划「智慧深耕 永续发展教育(AU ESD)」为第二期深耕计画之总体目标与计画内容。
  • 永续发展教育 教学创新计画
以第一期所建置之精准教育系统,全面延伸于创新教学措施,并打造精准教育学习支持系统与场域。而在未来人才培育方面,以学生可一生带着走的能力为目标,包括资讯科技与人文关怀力跨领域力自主学习力国际移动力问题解决力及社会参与力等,培育无惧未来的人才。另教师必须同步增能,方能推动AU ESD教学。
  • 智慧大健康产业 产学合作连结计画
本校109-113年校务发展计画,已将培育高强人才聚焦于「智慧大健康产业」之人才培育,六大学院则以大健康产业链所需之专业技能,发展学院人才培育方向,各学院间亦有横向支援与合作,并与亚大附属医院联合开发「智慧医院」,医院则提供各学院实习场域,构筑一完整「智慧大健康产业」生态系统(ecosystem)。新一期计画持续深耕智慧大健康产业,并以产学合作连结为计画主轴,首先完善产学合作携手平台,铺设学生就业最后一哩路。各学院则依据学院特色进行人才养成,包括:设计体验式与实作型之专题课程,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结合科技导入之创新教学、安排与知名品牌企业合作之职场实习、最后再媒合学生就业。
  • 强化课责与监理 提升高教共性计画
在协助经济不利学生方面,持续以学习取代工读之扶助辅导机制运作,除设有「起飞计画执行办公室」专责辅导外,并设置外部募款基金,以充裕并稳固对于经济不利学生助学与辅导的经费来源。尤其升级推动「共生银行2.0」,将SDGs议题导入弱势扶助学习银行链,具体强化与发展学生学习,培育社会关怀服务人才,并促进社会阶级流动。同时,强化「原住民族学生学习资源中心」之运作,凝聚原住民文化意识,全面性地提供原住民学生学习辅导资源。另在提升师资质量方面,实质改善教师结构与生师比,并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协助教师发展斜槓专长。另结合校务研究发展中心,将校务资讯分析结果定期公开,以彰显本校办学绩效
  • 永续实践 善尽社会责任计画
本校已完善建置执行USR计画之教师奖励与支持机制,包括教师评鑑、分流升等、弹性薪资、减授钟点、晋薪、教案等予以加分或奖助,对于大学社会责任的推动已有完整规划,同时提供教师具体之激励措施,展现对善尽社会责任的重视与积极,鼓励持续落实精进。本期计画除持续深耕永续议题外,并依据北美高等教育永续联盟(AASHE)的「永续追踪、评估与评分系统」(简称STARS)框架,为计画发展主轴,以生活实践方式带动对日常习惯改变与思维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