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43

深耕計畫(112-113年)

本校第二期深耕計畫係依據109-113年校務發展計畫策略方向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SD)框架,擘劃「智慧深耕 永續發展教育(AU ESD)」為第二期深耕計畫之總體目標與計畫內容。
  • 永續發展教育 教學創新計畫
以第一期所建置之精準教育系統,全面延伸於創新教學措施,並打造精準教育學習支持系統與場域。而在未來人才培育方面,以學生可一生帶著走的能力為目標,包括資訊科技與人文關懷力跨領域力自主學習力國際移動力問題解決力及社會參與力等,培育無懼未來的人才。另教師必須同步增能,方能推動AU ESD教學。
  • 智慧大健康產業 產學合作連結計畫
本校109-113年校務發展計畫,已將培育高強人才聚焦於「智慧大健康產業」之人才培育,六大學院則以大健康產業鏈所需之專業技能,發展學院人才培育方向,各學院間亦有橫向支援與合作,並與亞大附屬醫院聯合開發「智慧醫院」,醫院則提供各學院實習場域,構築一完整「智慧大健康產業」生態系統(ecosystem)。新一期計畫持續深耕智慧大健康產業,並以產學合作連結為計畫主軸,首先完善產學合作攜手平台,鋪設學生就業最後一哩路。各學院則依據學院特色進行人才養成,包括:設計體驗式與實作型之專題課程,提升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結合科技導入之創新教學、安排與知名品牌企業合作之職場實習、最後再媒合學生就業。
  • 強化課責與監理 提升高教共性計畫
在協助經濟不利學生方面,持續以學習取代工讀之扶助輔導機制運作,除設有「起飛計畫執行辦公室」專責輔導外,並設置外部募款基金,以充裕並穩固對於經濟不利學生助學與輔導的經費來源。尤其升級推動「共生銀行2.0」,將SDGs議題導入弱勢扶助學習銀行鏈,具體強化與發展學生學習,培育社會關懷服務人才,並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同時,強化「原住民族學生學習資源中心」之運作,凝聚原住民文化意識,全面性地提供原住民學生學習輔導資源。另在提升師資質量方面,實質改善教師結構與生師比,並鼓勵教師在職進修,協助教師發展斜槓專長。另結合校務研究發展中心,將校務資訊分析結果定期公開,以彰顯本校辦學績效
  • 永續實踐 善盡社會責任計畫
本校已完善建置執行USR計畫之教師獎勵與支持機制,包括教師評鑑、分流升等、彈性薪資、減授鐘點、晉薪、教案等予以加分或獎助,對於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已有完整規劃,同時提供教師具體之激勵措施,展現對善盡社會責任的重視與積極,鼓勵持續落實精進。本期計畫除持續深耕永續議題外,並依據北美高等教育永續聯盟(AASHE)的「永續追蹤、評估與評分系統」(簡稱STARS)框架,為計畫發展主軸,以生活實踐方式帶動對日常習慣改變與思維的轉化。